洁癖别关注,少教我做事,不爱看可以不看而不是指责我。

【七王+六合中心】修仙AU(上)

六合这个名字起得很好,但是意义太重,又如这云海一般浩渺无际。六合已经不记得是谁如此称赞他,只记得自己坐于高峰之中俯瞰烟波,他想这世人皆掩于云海之下,只有自己独坐观山,未免太过孤独。


他说,我要下山。


他尚且年幼,不知道此举意味着什么。于是他背起龙渊拜别山门,印象里无人相送——他走了十步回头,山门只有落叶和摇摇欲坠的日光。于是他收回视线,没再回头。


六合到了山下的时候却已经是深夜了。按照他的修为,上山下山也不过眨眼之间。可是他想,既然决定离开,就靠自己的双脚走完这段路。于是山路崎岖拖慢了他的速度——尖锐的岩石偶尔还会刮破他的衣服,连稍微高他一截的树枝也会刮到他的发冠。他走入尘世的时候狼狈不堪,只有龙渊还足够锋利。但是直到走下来之后他才有些茫然自己要做什么:他没什么计划,只是一时心动,一念缘起。他看着连绵的长街亮起灯火,忽而感觉眼前模糊。不知情从何来,只是让他泪水涟涟。


他站在原地泣不成声,很快就吸引到了路过的小孩。他们有些好奇地围着这个和他们差不了多少的人,看他穿着华丽,却有些破破烂烂的。他们问:“你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吗?还是和家里人走散了?”


“你是这附近的道童吗?你那柄剑好厉害啊,我可以摸摸吗?”


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关心询问着,让六合有些无所适从。他颇为不好意思停止了哭泣,用着袖子擦干脸上的泪水一一回应。比如解开他们的误会,并且告诉他们这柄剑不能摸,而往往这又会勾起孩子们新一轮的问话。六合依旧回答,直到有一个看起来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提出了他无法回答的问题。


“那你要去哪里呢?”


“我要去……”六合一时间答不上来。而孩子们其实也并不在意他想去哪里,因为在这种市集很难得见到仙人,还是这种穿着有些破破烂烂的衣服、和他们年龄相仿的人。但是不过一会大家就失去了兴趣:六合就像块木头,问他什么,他也答不清楚,也不知道他要去哪里,也不知道他要做什么。好奇心重的孩子们便一哄而散,去市集上找更好玩的东西了。而六合摇摇晃晃走在路上,他闻到周围的摊位卖着很香的食物。仙人是不会感受到饿的,但是他此时却觉得前所未有的饥饿。


“你挡着路了,要走就快点。”


他在一个小摊前久久驻足,他也知道在这里需要用钱币交换食物,但是他没有钱,自然也不便靠近。可是他这样做就是正好挡在了路中间,便很快收到了一名面色不善的人的质问。


“抱歉,在下这就离开。”六合回过神来连忙闪开,但是对方的眼神却落在他背后的剑上。对方并没有争得六合的意见便扣住他的手腕将他拉到了一边。这个时候六合才注意到对方和他的年龄相仿,只是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的是腰间挂着一柄长刀。他将六合拉到了摊位旁边,随后跟老板说要两个包子,等老板给他的时候他便转手塞给了六合,让六合有些疑惑。


“为什么给我?”


“因为我有事要问你。”他不由分说塞到了六合的怀里。六合被吓了一跳,险些把包子掉在地上:“多谢你。但是我刚来到这里,不知道你想问什么?”


“你背上的那柄剑应该不是装饰。一顿饭,我要跟你打一次。”对方看着他,眼睛紧盯着六合背上的龙渊,却几乎没正眼看过他。六合只觉得茫然,现在的人都是这样的规矩吗,在路上碰到人就要出手?……不过好歹对方是给他一顿饭,解决了他当下的困扰,于是六合回答他:“当然不是。但是他不能轻易出鞘,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和我比试,所以我也不会这样接受你的挑战。如果你能告诉我合理的理由,我会答应,否则我可以为你做别的事来偿还这份恩情。”


对方被他的认真震到一瞬,随后又皱起了好看的眉。银白色又过长的睫毛稍微动了一下,六合看不清,但是大概是他闭上眼睛了吧。他一边这么想着,一边把包子吃完又补充一句:“我还不知道怎么称呼你,我叫六合。”


“十雪天子,过招之前记住我的名字。”对方的手压在刀柄上,他终于将视线移开看向街头。六合静静等着他的后文,但是半天都没等到,这下六合是真的疑惑了。他抬起头一边想要询问,一边又顺着十雪天子的视线看过去的时候,才把将要说出的话卡在喉咙里,只发出了一个奇怪的音节。十雪没理他,六合也就没继续说下去,因为他的注意力也完全被吸引过去了。


有一名少女正踩着音律起舞,但是又并非是舞坊传出来的合乎“礼乐”的舞蹈。她踏出一步,似鹤一般仰起头颅;水袖翻腾,像是他所见的落日余晖裹挟的烟云。琴箫的声音已经吹散在空气中,早已无迹可寻,唯余心上的鼓面正被脚尖点出节奏。他一时间错不开眼,只觉得人海中只余他们二人。


十雪天子这才收回视线斜睨一眼六合,在六合呆立之时迈开脚步。视线稍微被挡了一下,六合这才惊醒过来,发觉自己耳根烫红,实在失态。于是他追上了十雪天子,十雪天子就像知道他会跟来一样带着他前行。


六合静坐茶室的时候偶然想到,如果当时他没追上来呢?又或者是十雪拒绝了他追上来,现在他会在哪里做什么?他泡了一杯茶,但是茶味不佳。或许是因为今日的水因为他的走神煮得过沸,他叹了一口气,将杯中的茶洒在地面,冒着腾腾热气。十雪天子正好走进来,肩上还带着树上掉下来细碎的叶子,六合知道他方才与君子宿切磋过,这才会让他有些疲惫的神情。


十雪天子伸出了手,六合适时递上一杯茶:“在此处许久,我有点想出一趟远门。”


“去哪里?”十雪天子喝了一口茶,还没来得及开口,蔺幽兰便走了进来先问上一句。“如果太久回不来的话,我和十雪可以陪你去。”


“我没有要陪他去的意思,你可以自己陪他走。”十雪把茶杯放下看了一眼蔺幽兰,随后又把视线转回来,“说吧,你想做什么去。”


“我没有想做的事情,只是突然想出门。”六合摇了摇头,“如果你们要跟来也行,但是我也不知道目的地是何处。十雪还想精进刀法,而幽兰也有想要找的人,我不能让你们陪我做这种事。”


六合看向他们两个人的眼睛,忽然有一种错觉。好像他们三人还是十数年前的孩童,六合与十雪切磋至今,六合也并未让龙渊出鞘。他有他的坚持,十雪也有十雪的坚持。而在他们争执不下的时候,蔺幽兰又会出现,为这份争执画上句点。六合想,十雪虽然固执,但是他也同样少有愿意在幽兰面前展示的部分,而不便和幽兰所说的事情,他六合也只会告诉十雪。所以蔺幽兰偶尔会觉得六合隐瞒她的事太多,而为此询问。六合他能怎样回答呢?他不愿将自己有些不够完美的地方尽数暴露于蔺幽兰眼下,而十雪便自愿做这个坏人,在他们之间说出一句:亲疏有别。


十雪应当是喜欢蔺幽兰的,六合很清楚。而六合对蔺幽兰又怎么会毫无想法?仙人游历人间,一眼惊鸿便再难忘怀,可是他为了友情也不能主动戳破这层关系……或者也更是一种自私。他现在尚未知晓天命,不知自己欲往何方,若有他这份责任,他当真能将一切事情处理妥当吗?


“你说过要帮我找到趁手的兵器,六合。”十雪的声音似乎带着几分怒气,其实六合也知道十雪在气什么。但是他也说不出来安慰的话,他只好说:“我是这样说过,我会助你。所以我会在处理完这件事之后再离开。”他说完这句话的时候,十雪天子明显更为恼怒,他按在刀柄上的手都有些颤抖,而蔺幽兰察觉到了这样的情况。


其实蔺幽兰并不真的在意六合离开,因为她在想,这并不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。从第一天见到六合的时候蔺幽兰就有一种预感,六合总是要离开的。与六合朝夕相处,他惯于隐忍,因为善良,兼爱天下,胸怀宽广。但是他的弱点就在于难以把握自己的感情,蔺幽兰近一分,他便退一分。蔺幽兰低下头去像是在思考,她没有出声。暴风雨前的宁静在此刻令人窒息,她最后还是叹了口气:“如果你们想吵架,还记得有我在这里,我没有兴趣听你们之间的斗嘴。你什么时候回来?”


“不清楚,大概要很久。”也可能不会回来。六合在心里想,他始终说不出来这句话。于是三个人都沉默下来,蔺幽兰最后只说了一句“在离开之前记得告诉我。”便离开了,而十雪天子在僵持了一会之后,也走了出去。六合看着茶杯里的茶梗浮沉,忽而有一种错觉,好像尘世依旧如同浩渺云烟,他什么也看不见。于是换他起身走出门去,看到君子宿正在养剑。他盘腿坐在树下,斑驳的光影交错在干净的衣袖之上,随着他的动作轻轻摇晃。


“你看起来很有心事。”君子宿向他打了招呼,然后让了树下的位置。六合也就不客气地坐了过来,他看着君子宿的剑,气质正如他本人一般:“只是我想要离开这里而已,要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,难免多愁善感。”


“是吗?子仪小的时候曾经也缠着我,要我不要走得太远,他追不上。所以我就没有离开太远,一直在他身边守护。……你呢,没有能留下你的人的话,也不必如此忧心忡忡,不是吗?”


君子宿这样开口,声音带着几分温柔的清醒。他与六合的认识也纯属偶然和意外,不过相交若久,也算熟悉。往日他与十雪天子或许交流更多,像现下这般与六合交谈倒是少有。六合听完他的话停顿了一瞬,心下却更为踌躇。


不是为了将要离开这件事犹豫,而是如何告别这件事,才叫他难以启齿。

评论
热度 ( 2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别打扰我发疯 | Powered by LOFTER